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20080521 京阪神之愛神幫幫我 東寺 + 鳥岩樓

今天我們預計要前往的是每個月21號在京都東寺舉辦的「弘法市集」。

東寺是空海和尚所創,他被日本人尊為「弘法大師」,對日本文化有著深遠影響,不但將真言密教傳入日本,還創造了日本文字中的片假名。另外東寺樓高57公尺的五重塔也是全日本排名第一高。每月21日舉辦的弘法市,就是選在空海的忌日,最初只是因為許多人選在空海忌日前來東寺上香,四周隨之聚集了一些讓善男信女歇腳喝茶的茶店和藥店,後來店家愈來愈多、規模也愈來愈大,最後形成了現在的古董市集「弘法市」。

弘法市集裡面真的各式各樣的攤位都有,從古物攤、花藝、浴衣、和服、捏陶、包包、掛畫到章魚丸、鯛魚燒、等等有的沒的吃的東西都有。想買什麼東西這裡都找得到,可以來好好逛一整個上午,很有趣呢!

今天來市集的阿公阿嬤真是不少,我跟唐媽也是拼透早就出發到東寺來了。Orange Inn的老闆說市集只到中午,害我跟唐媽很趕著來,後來問了攤販的阿姨才知道有到下午三四點,所以要來逛的朋友們行程就可以更彈性安排囉!(不過建議可以另外找早餐吃,弘法市集吃的東西選擇不算太多。)

在這裡我只吃了鯛魚燒一枚,口味中規中矩囉~

看看市集的一些風貌吧!

在市集中我暫時還沒看到什麼吸引我的東西,不過倒是跟唐媽一起逛到了一個很漂亮的袋子,在我極力慫恿下唐媽就出手買啦,我真的覺得那個包超好看,應該是逛整個東寺弘法市集中暫時看到最令我心動的東西(這樣講就表示等等有更讓我驕傲的戰利品吧XD)

東寺弘法市集主要是以各式各樣的古物攤販為最大宗,因此對古玩或是一些傳統小東西有興趣的遊客是最適合來挖寶的。相對來說我們想像的日本廟會吃的玩的攤子就比較少囉。

既然來到東寺,當然一定要去參拜一下啦。今天適逢展出某位攝影大師的作品,所以寺廟裡面不能拍照,就只好照照外面洶湧的人潮啦。據說平日非常漂亮的五重塔今天拍起來也不怎麼樣,有點小可惜。

(不過在弘法大師的祭日來東寺才是今天弘法市集的由來,來寺廟參拜才是重點。)

如果不說這是日本,八成會覺得這裡是台灣某間傳統老廟吧!這裡的信眾們跟台灣人一樣會把香霧往身上抹祈求平安,這點倒是在別的寺宇沒有看過,我們也跟著照做,希望可以保祐這幾天和接下來的一整年都平平安安。

在東寺這裡也可以花點小錢請阿姨們幫你寫祈福用的紙卡,我想跟我們安太歲點光明燈之類的意思應該差不多吧?另外發現一攤超特別的賣包包和鞋子的攤販,號稱都只要原價半價,東西看起來卻很精緻耶,有趣有趣~

這個賣筷子的伯伯可真是讓我的荷包瞬間見底~

這一家也就是伯伯跟阿姨兩個人在賣各式各樣的筷子,一雙筷子雖然要價將近300-400,卻吸引了超多人搶著購買,這就多虧了伯伯的巧手啦!只要你寫得出的不管是平假片假名,漢字或是英文,甚至最難的中國字,只要筆劃不要太多,伯伯都可以用著簡單的刻畫工具在小小的筷子上刻出你要的字,最後再用金粉刷金,讓這雙筷子瞬間變成你專屬的「姓名筷子」唷!在旅程後半段一直煩惱著要送給一起見習的同學們什麼禮物的我,在這裡一口氣敗了兩千多塊,不過後來果然廣受大家的歡迎,錢花得值得啦!

 

逛完市集也簡單參拜完的我們,卻好像錯過了我開始收集的御朱印的地方,多謝這位善心的出家人指點我們迷津ㄚ~

(寫御朱印的地方並不在剛剛參拜的大殿當中,而是在另外的地方,當天也正好在展覽著攝影作品,請伯伯寫完了御朱印後我跟唐媽也好好地欣賞了攝影展才踏上歸途。)

感恩大師的幫助~阿彌陀佛!

 

今天中餐我們的目標是去吃其他團友們吃不到的親子丼(小霖推薦!)XD

據小霖說是她之前跟老師去吃過很推薦的名店,一定要去瞧瞧的啦!

(公車搭到「今出川凈福寺」再走段不算短的小路,就會找到囉~)

在炎熱的大太陽下找路真的是超累的~加上我們在東寺市集實在是沒吃什麼東西,兩個人都快低血糖昏倒了。還好鳥岩樓即時出現在眼前,正好又遇到一批學生要走,不用苦苦等位子,真是老天可憐我們兩個鐵腿背包客呀~

鳥岩樓這家餐廳主要分成一樓的包廂和二樓的開放式榻榻米。一樓據說是吃上萬元高級料理的地方,不過中午時段卻吃得到只要八百元的親子丼唷~

飢腸轆轆地等了一陣子,終於等到了親子丼。在這裡中午也不用點餐,

坐下來表明是還沒用餐的顧客,之後就會等到這碗親子丼上桌囉。

在這裡吃到親子丼也多少彌補了當初在京都沒吃到親子丼的遺憾,看我跟唐媽多高興就知道這碗親子丼真的是有夠美味!(這個親子丼可以排上我的京都美食前三名!)

如果有到京都西北部的景點如金閣寺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鳥岩樓!

吃完美味的親子丼,我跟唐媽再度踏上旅程。由於我們兩個都去過金閣寺了,所以我們決定前往就在金閣寺更遠一站的「龍安寺」去瞧瞧日本枯山水的發源地囉~

龍安寺是小的私心想去的,最著名的景點當然是門票上的枯山水藝術,據說這遠在1450年時由細川勝元所建的方丈庭園,其中安排的十五塊石頭,不管哪個角度都會有一塊石頭看不見,聽起來就是一定要去瞧瞧的啦~!

經過長長一段綠意小徑才到了方丈的入口。今天來龍安寺的人不少,不過比起在金閣寺下車的人潮,這裡倒是小巫見大巫了。

這裡的參拜料是500元。若是只要參觀方丈庭園而沒有要去庭園走走的話好像也有400元的門票可以購買。(個人覺得多走走也不賴啦~)

右邊這個是給盲人可以用手觸摸的模型加上下面的點字說明,讓同行的盲人朋友也可以體驗到龍安寺庭園的奧妙之處。(實在是有夠貼心,佩服佩服!)

來看看方丈庭園吧~


龍安寺方丈庭園 from eelh0327 on Vimeo.

在這裡看到一個日本小女生超像小臉的,可惜陽光刺眼偷拍失敗,之後也沒遇到了,殘念! 

在這裡當然大家都很努力地數15塊石頭,其實找到適當地角度還是可以全部數完的啦,不過我覺得更重要的,倒是其中讓人神遊的空間感受吧。

龍安寺這裡真的超靜謐的,加上午後陣陣涼風徐來,超舒服的。

(回想起去年去金閣寺遇到的吵雜旅行團,真是為金閣寺覺得超不值得的。)


龍安寺一隅 from eelh0327 on Vimeo.

後來在這個角落的小井,和幾個遊客都玩起了許願池丟硬幣。

唐媽運氣不錯唷,才丟兩三個就丟進了~(觀光客壞習慣請勿抄襲XD)

在庭園其他地方走走之後,我們才離開了龍安寺。

這裡的七葉豆腐料理不知道跟奈良的萬葉粥是不是相同的道理呢?

不過要價1500實在不是我們負擔得起,有機會再來享受囉。

平心而論,雖然金閣寺的金碧輝煌也是一生不去一次不行,不過在旅遊團的大聲嚷嚷和導遊旗幟的干擾下,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象反而不如龍安寺深刻。特別是來到龍安寺的人們雖然多,卻能讓你在方丈庭園靜靜地坐上一段時間好好地感受,跟嵐山天龍寺給我一樣的感覺。(看到這麼多人面對由沙子和石頭組成的山水,和嵐山豐富到一眼看不完的風景,竟然都能給人相同的感覺,也是很有趣的地方。)推薦各位也來這個地方走走吧~

離開了龍安寺,跟唐媽提議了去晴明神社看看傳說中的陰陽師~

正好下車的地方正是上次錯過的白峯神社,順便進去逛逛吧。

就在大路旁的白峯神社,是祈求體育勝利的神社,頗為特別。


白峯神社 from eelh0327 on Vimeo.

轉動這顆圓球來祈求體育方面的勝利吧~

所謂的「蹴鞠」就是古代的足球啦,到了現代在白峯神社這裡每年還次會舉辦足球大賽呢。

在這裡充滿了各式各樣來祈求勝利的隊伍和紀念球,

大多是日本國家代表隊來祈求國際大賽勝利時所留下的紀念。

最值得介紹的還是左下角這兩顆啦,左邊的是日本女排進軍奧運的紀念球,右邊這顆仔細看上面有足球小將翼唷!這可是原作者來參拜的紀念球呢。

這裡的御守也多是保佑比賽勝利的,其實滿適合送人的。不過我覺得精緻度普通,加上開始省錢要寫御朱印了,我就沒多下手了XD 而且竟然沒出排球的御守=。=

下一站去上次去過的晴明神社~

雖然季節已過,在這裡還能看到些許綻放的桔梗花,超美的。

離開了晴明神社,今天晚上約了小霖吃飯,所以我們把握僅存的時間,

一方面往北邊朝京都大學移動,一方面打算再去葵祭時沒去到的下鴨神社去晃晃。

想不到等我們千里迢迢趕到下鴨神社,卻已經是關門時間了。我們也只能跟看起來同樣是不得其門而入的四個日本女生一樣拍拍照留作紀念囉。

趁還有點時間,我們決定去鴨川的上游河岸邊走走,享受日落前的悠閑時光。


京都鴨川 from eelh0327 on Vimeo.  

有夠舒服的地方吧~!希望有天台灣也能有類似的風景呀~

今天晚上跟小霖約好在京大的西式餐廳吃晚餐,終於拍到了京大的鐘樓了~

(跟小霖好好地聊了很久,很高興呢!能好好說點話的機會實在是難得難得。)

今天就在跟小霖徹底聊了一個晚上後結束了。回程的路我們搭了阪急電鐵從京都河原町到大阪梅田,終於把京都市內和聯絡市郊的地鐵都搭過了,也算是完成了一個另類的心願啦。這趟日本之旅京都的部份也在此劃下一個句點了,跟老友也跟京都道別,心中也是滿滿地離開,是個很棒的結尾。

明天預計前往神戶的異人館和美利堅公園等景點散散心,也請繼續期待啦!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