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20080513 京阪神之愛神幫幫我 茶道課 + 錦市場

IMG_3567IMG_3568IMG_3570IMG_3571

今天我們的目標是前往京都找很久不見的小霖,

順道去小霖在上茶道課的「京都市國際交流協會」體驗茶道課程。

所以早上就從魚崎搭阪神電鐵到大阪之後再換JR前往京都囉。

(右下)到大阪的冠宇可是非常高興呢!我想是看到超繁榮的城市風貌吧。

IMG_3573

跟印象中長得一模一樣的JR京都和京都塔。雖然經過了很多次了,不過聽說京都塔上面瞭望臺的東西很難吃,讓我到現在還是沒上去過smile_party,我個人是滿推薦爬到隔壁伊勢丹頂樓去看夜景,就很棒啦!晚上的話要小心閃光!)

(接著因為本人一直在擔心茶道課會遲到的緣故,加上JR京都站真的旅程中會很常來XD,也就有點無心照相。之後再補上別人的照片吧。)

照片中的建築物就是公車案內,裡面可以購買到一日券和拿到公車路線圖,當然是背包客必定要報到的地方啦。如果不需要地圖的話,一日券也可以直接在公車上等下車時跟司機購買。

之後就可以到公車站去搭車啦。建議先在地圖上查好想搭的號碼在哪個站牌(這裡有分A1A2這樣一個個站牌)再去排隊等上車囉。

接著我們就去 K's House Check In 啦。公車搭到七條河原町(公車站兩站)再步行五分鐘就會到囉。如果不嫌行李重的話,大家聊阿聊得其實十多分鐘也就會到了,不妨可以把220省下來吃東西之類的XD

K's House 很厲害的在今年四月的時候在原本的民宿旁邊又蓋了一棟,因此現在就能容納更多旅客。所以我們來的時候就躬逢其盛地住到新的一棟啦。

(除了多了旅客最需要的電梯外,也多了大廚房跟電視間、更大的起居間供大家聯絡感情、更多的電腦可以上網,最重要的還是一樓多了早上供應吃到飽Buffet,平常則供應飲料的小Bar。因此從以前的溫馨小民宿,現在幾乎一躍成為可說是飯店規格的Youth Hostel。無怪乎我們住的這幾天每天都是全部客滿的狀態。)

不過也因為這新舊交接的時候,當初在定房時還不行選擇新棟的房型跟價錢,造成給嘉彥嘉偉哥入住的雙人房硬生生比以前的雙人房貴了兩三百塊。不過房間裡就有自己的電視和沙發,還算是划算啦。

之後我們就搭公車前往去上茶道課啦。途中也是驚險萬分orz。

先是找不到公車站牌(一開始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真的很難找呢smile_sad,還好找到熱心的路人指引我們走五分鐘去搭可直達的公車(本來的規劃是要轉一班車的)。之後在趕路的時候又遇上麥噹噹在送免費的冰咖啡試喝,造成一個人在馬路另一端,剩下的人在公車站牌前癡癡地目送到站的公車開走smile_sick

(這點真的要勸勸要去日本旅遊的朋友,要知道在日本又不好意思闖紅燈去追公車,加上公車無敵準時,所以這班沒搭到就是註定要等到時刻表的下一班來,請不要把在台灣的搭公車習慣帶來日本,特別是習慣了在台北五到十分鐘就會有一般公車來的人。)

既然註定遲到了,只好趕快打手機去那邊跟老師道個歉。

(事後想想這個舉動真的很重要,日本人是最不喜歡遲到的,加上我們還跟老師講了我們是裡面同學的朋友,加上人情壓力是最麻煩,可不是到那邊裝成韓國人就可以了事的orz)

幸好老師人很好地回答我們說沒關係。讓我真的壓力也小了許多。

(對了,京都市國際交流會館這邊的櫃台是有會通英文的人員的,所以溝通上輕鬆很多。)

國際交流會館其實就在距離平安神宮十分鐘路程的地方。幸好到了老師跟接待人員都很貼心地一直請我們不要擔心,放輕鬆等一下才能好好學習茶道。

(連小霖看到我們第一句話都說:太好了,還以為你們是發生什麼事呢!雖然心中其實超級無敵抱歉,不過同時也覺得京都人也太有禮貌了吧orz,要是我平常什麼事遲到的話早就急急忙忙要衝進去了,真的是太感動了smile_sniff

IMG_3574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小霖穿和服呢。雖然小霖的blog上有不少照片,

不過小霖還是本人比較正啦XD又感覺一陣子沒看到小霖了,真的超高興!接著的茶道課過程就交給別的同學拍啦,之後有空再補上來吧。snail

這次茶道課聽說老師知道我們是小霖的朋友要來,特別指定小霖為大家準備最重要的抹茶。說真的在旁邊看小霖手都在發抖,我也是心跳噗通噗通跳。不過小霖當然是很厲害地沒有一點錯誤地正確完成啦thumbs_up

(這裡有一男一女兩位老師,女老師會講英文。因此整個過程中老師會帶著大家一一做該做的動作,說該說的話,不會日文的人老師講解時會英文講解,也會翻譯該說的話成為英文,所以外國人來也能輕鬆地感受到茶道的氣氛和禮節並且參與其中,來了京都第二次才真的瞭解到對京都這麼重要的茶道文化是什麼樣子呢!)

很自不量力地想體驗看看整個過程都跪著體驗看看。

(外國人來體驗的話是可以盤腿或是側坐地,老師一直說 Please be relaxed~呵呵。)

整個過程結束之後,真的腳都不是自己的了,根本完全無法離開地面,要像老師或小霖這樣優雅地坐上幾個小時實在是太厲害了!

(這些人都不會得PAOD的唷smile_confused

IMG_3581IMG_3582IMG_3579IMG_3586

茶道課之後老師問我們要不要試試自己刷茶?都來了當然是要啦!

IMG_3588

 

要完成一碗完美的抹茶,這些就是基本需要的器具啦。首先在茶碗中裝入適量的抹茶粉,在倒入適量的熱水,接著就是拿圖中有很多根鬚鬚的竹製品開始刷啦。刷的時候只能用手腕的力量,可不能連蝴蝶袖都刷出來唷~至於怎麼刷出漂亮的抹茶,當然還是得靠功夫啦。我們試試就好XD

 

 

 

IMG_3596IMG_3595

接著去參觀他們在一對多教學的上課狀況。

(左)最右邊的就是男老師(據小霖說他其實才是真正的老師,女老師是學了很久加上會講英文因此專門在帶外國人。在這裡「茶道老師」可也是一種家傳的事業跟職業呢!)背對我們的也是京大的研究生,之後在路上常碰到他呢!

IMG_3590IMG_3591

(左)這張照片真的無敵正!女生穿和服真的是氣質瞬間會湧出來~

(右)小霖老師的熱心教導:

這整個茶會可不是為了把賓客請來家裏看我家多有錢然後請你們嗑碗抹茶和和果子就走人的唷。為甚麼整個茶會會需要好幾個小時呢?是因為茶會的目的其實是邀請賓客到家裡來欣賞後面的掛軸和花。因此掛軸跟花都是主人精心挑選,配合上當令的季節和其寓意而擺設的。也因此在茶會進行過程中,賓客也會問主人這邊負責招待大家的家人關於這些掛軸的含意、花的花語、和果子是哪一家的、用什麼東西製成等等,所以也不是把茶跟甜點放到客人面前就沒事了,還要熟記這些內涵才能順利達成任務唷!

(今天的掛軸據說是老師特別為了我們挑選的,是老師收藏的真跡,據說是中國古代的和尚所繪。另外右下角有一個小小盔甲狀的盒子,好像是裝香的?我忘記了,有錯誤再訂正~)

IMG_3598IMG_3600

今天因為小霖也要繼續接著上茶道課,因此我們要先跟小霖告別啦,明天再找小霖出去玩囉。小霖在送我們離開的時候,意外地產生了這個超「賢淑」的照片。(厚~小霖這個樣子也太正了吧〔暈XD〕)

接著因為大家都餓了,我們決定今天先不去別的寺廟參拜啦,直接去錦市場參拜對我們最重要的五臟廟!(冠宇趕快跟日本熟男大叔搭訕了啦~!)

IMG_3601IMG_3604IMG_3602IMG_3603一開始我實在不知道要吃什麼dog,就開始偷吃旁邊人的。這裡比較有印象的是右上圖的「大阪燒可樂餅」,可樂餅裡面可是有包炒麵的唷。

(錦市場在日遊板比較有名的就數抹茶冰淇淋、豆乳甜甜圈、串燒等等,當然京都最有名的就是各類漬物囉,在錦市場這邊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漬物也是不容錯過的唷!)

IMG_3606IMG_3607

接著我們吃了一串200的現烤串燒(原價250,老闆給我們沙密死唷~)原本是想跟老闆照相的,想不到老闆竟然主動叫我們去烤爐前面照相,實在是太體貼觀光客了XD這家的串燒不錯吃,雖然不便宜不過現烤的就是讚啦!

IMG_3608IMG_3605

約在錦小路通的盡頭錦天滿宮集合之後,接著我們就分頭去亂逛亂吃囉~

IMG_3609IMG_3610

這是首先吸引我目光的一家店。我對日本的蛋捲實在是心動了很久呀~雖然我最想吃的是鰻魚蛋捲啦,不過整條錦市場就是沒看到令我滿意的呢,看到這家蛋捲就二話不說一定要買來吃啦!這家就只賣兩種東西-雞蛋跟蛋捲。蛋捲也是完全就只是蛋而已,什麼都沒加,我就高興地買了最便宜的一條小蛋捲,由於老闆拿給我的是包裝好好的,只好留到明天早上當早餐囉。

IMG_3611IMG_3613

特別回到了去年來過的串燒店。在這裡發生了很囧的事情:

敝人晃阿晃得經過,決定來買個串燒吃吃,卻看到招牌上多了道去年沒看過的新菜色:豆腐!我心裡面就以為應該不是炸豆腐就是烤豆腐吧~結果問了阿姨(其實是我自己不會講炸豆腐),阿姨竟然就直接拿了一盒還沒開的豆腐給我。結果我也只會說:可以現在吃嗎?阿姨就一直說可以唷!還熱心地問我要不要醬油?!誤打誤撞的我只好打蛇隨棍上的答應了orz,之後阿姨還好心地給我了一罐五味粉配豆腐吃(可是我是想吃炸豆腐阿…哭哭)也因此我就一個人坐在店門口前默默地嗑掉了一整盒豆腐。(圖中的已經只剩一半了!)不過現烤的烤雞串還是很推薦大家吃啦!

IMG_3614

吃太飽了,逛著逛著就到了終點的錦天滿宮了。

天滿宮就是祭拜知名的菅原道真的地方囉。來這裡有兩件必做的事:

(1)當然是好好摸一摸所有的牛囉。會保佑你考試都順利All Pass!(2)個人覺得來這裡更重要的是要去買御守!

因為這裡是我在京阪神眾多神社中唯一看過會有神社人員為你的御守祈福!

(特別是如果當他對著無嘴貓御守祈福的時候,真的會心中對神職人員湧出一股尊敬!)

IMG_3616IMG_3617

跟小b和嘉彥在錦天滿宮參拜完之後,又自己回錦小路去晃了晃。原本是想回去找有沒有適合的紀念品的,卻意外地發現了日遊版上很紅,上次卻錯過的「豆乳甜甜圈」!(這裡沒吃到的話,在嵐山也吃得到,不過我覺得錦市場的不僅比較便宜而且好吃唷!)原來這裡豆乳甜甜圈是包好一包包賣的,難怪這次差點被我錯過了。有經過這裡的朋友就注意一下這家「藤野」的豆類製品吧~!

IMG_3618IMG_3621

(左)這裡的多拿滋先生~不過看起來跟台灣的口味差不多,就沒進去了。

(右)澤尻女神代言的SALA唷!(每到一個藥粧店就要找一次XD)

IMG_3619IMG_3620

接著因為我晚餐只吃了一大塊豆腐的怨念,我決定跟家彥、家偉哥和唐媽去吃個海鮮丼,不想花太多錢的緣故,我們去吃了去年吃過的平價海鮮蓋飯!

(左)這是家彥跟家偉哥點的海膽+鮪魚泥+鮭魚。海膽跟鮪魚泥真好吃!

(右)我跟唐媽點的鮭魚+甜蝦+醃鮪魚。醃鮪魚吃起來像塑膠,不推smile_sick

IMG_3622IMG_3624

在路上看到了我也很心動的大塚愛娃娃!嘉彥花了100元挑戰卻失敗了>.<!於是問右圖中的的金毛獅王店員看能不能直接購買,最後500成交了?!(噓~千萬別跟他女友說是買的,這是他用盡愛心去抓的!smile_zipit

IMG_3625IMG_3626

來到了錦市場,別忘了要去附近商店街中的肯德基跟肯德基爺爺照個相唷!他可是會隨著季節換上不同的裝扮呢!(上次夏天來肯德基爺爺是捧著大西瓜唷)

IMG_3627IMG_3629IMG_3628

(左)一間什麼都是1050的店呢!從包包到所有飾品都是單一價。女生們在這裡敗得很高興,包包滿好看的不過看起來不太耐用,當作消耗品吧。

(中)日本的摩斯漢堡是綠色的唷!不過價錢比台灣貴了不少,就沒去吃了

(右)隱藏在錦市場商店街中的小神社,據說是可以保佑安產的神社呢!

IMG_3630

結束了錦市場的吃吃喝喝,來京都的第一天就要結束囉。

在這裡還發生了第一次搭錯公車的囧事。

(在神秘的小站牌前搭上了17號卻發現完全不是我們要去的方向,急急忙忙下車還不能刷公車一日券,白白多付了220。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非市營的公車,是不能用公車一日券的!所以搭車的時候還是要認清楚一日券適用的公車長相唷!在一日券上就有圖可以對照了。另外公車站牌也長得有些許不同,要睜大眼睛看看再上車唷!)(這裡也有100元的環狀公車可以搭乘,不過220的公車一日券這麼好用,我們就沒有利用到啦。)

明天我們就要去期待的和服體驗囉!期待明天都帥氣又美麗的大家吧!smile_shades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